休闲食品创新平台
 首页 | 工作动态 | 平台建设 | 科技攻关 | 技术服务 | 创新创业 | 科创团队 | 技术专家 | 政策文件 | 河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技术服务

 首页 
 工作动态 
 平台建设 
 科技攻关 
 技术服务 
 创新创业 
 科创团队 
 技术专家 
 政策文件 
 河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快速通道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科研管理系统登录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协同办公OA系统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教务管理系统登录
河南工业大学漯河工学院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河南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信息管理系统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服务 > 技术推介 > 正文
详细信息
发酵法生产小核菌胶
2021-06-09 周景文  创新中心办公室 审核人:

【所属领域】发酵技术及产品

【技术成熟度】实验室开发阶段

【成果简介】小核菌胶(Scleroglucan)又称小核菌多糖,是击小核营属的一些丝状真营合成分谈的微生物多糖,其中以齐整小被菌最为奥型。其结构是以B-13键选接的某菊若糖为主链,每三个葡有糖单元含一个以P-1,6键连接的面药楼为例资的有聚糖,小核菌胶具有很高的商业化潜力,不同的菌株或培养条件可以生产不同侧链长度、不同分子量的多糖。小核菌胶具有多种优良特性,例如水溶性、假塑性、保湿性、耐益性、粘度稳定性等,因此在很多领域都具有重要应用。小核苗胶因其独特的结构和性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高粘度和高稳定性的特征使其在和传统工业微生物多糖的竞争中更有优势。从小核薯胶发群液中提取的粗多糖可以直接应用于油井钻探用的泥策中,同时也可以在造纸工业中用作粘合剂或涂料的一部分。经超滤、进析、除蛋白和脱色处理后的精制小核菌胶及其衍生物可作为食品和制药工业的漆加剂。在食品药品包装的应用上。它可以被用作与食品直接接触的糖衣或薄膜,小核菌胶涂层可以保护所包覆的材料免受空气或其他腐蚀性气体所造成的不良影响,也可用作增稠和凝胶剂使用。此外,由于小核菌胶的免疫调节,抗肿瘤和抗蕾活性高于其他葡聚糖,它也被常用于免疫刺激剂和化妆品行业。

在发酵罐水平对菌株的培养基成分、培养条件和补料策略进行了优化,最终在5L发酵罐上,以培养温度30℃,溶氧条件40%,发酵前45h控制发酵液 pH为4.0,45h直至发酵结束控制发酵液pH为3.0,当发酵液葡萄糖浓度降至75gL1时一次性补料30gL1葡萄糖的发酵补料策略,发酵84h时小核菌胶的 成果基

最高产量为42gL1,生产强度为0.5gL1h。同时,在野生齐整小核菌(Sclerotium rolfsiiWSH-G01)转录组序列中挖掘出1个具有小核菌胶水解作用的新型B-葡聚糖酶基因,为酶法水解小核菌胶制备中低分子量多糖提提供了良好的理论依据。

在5L发醉罐水平对小核菌胶发酵过程中的初始葡萄糖浓度、发酵液溶氧 业化大规泰件,发酵液 pH条件、以及补料方式进行了探究后,利用获得的多阶段发酵策 产物分离。优化后小核菌胶产量为42gL1,生产强度为0.5gL。

【合作方式】技术开发

【项目/成果关键词】小核菌胶、发酵优化、硬葡聚糖

 

技术来源:2021中国(漯河)食品及食品机械产业技术发展大会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食品产业服务科技创新平台
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2号实训楼2511室
电话:0395-5982607  邮编:46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