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食品创新平台
 首页 | 工作动态 | 平台建设 | 科技攻关 | 技术服务 | 创新创业 | 科创团队 | 技术专家 | 政策文件 | 河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技术服务

 首页 
 工作动态 
 平台建设 
 科技攻关 
 技术服务 
 创新创业 
 科创团队 
 技术专家 
 政策文件 
 河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快速通道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科研管理系统登录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协同办公OA系统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教务管理系统登录
河南工业大学漯河工学院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河南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信息管理系统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服务 > 技术推介 > 正文
详细信息
果蔬超高压非热杀菌技术与装备
2021-06-17   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 审核人:

【技术简介】

超高压技术是一种商业化前景较好的非热加工技术,一般压强超过100MPa(相当于1000个大气压)为超高压。果蔬汁等原料在超高压条件下进行处理,可以达到杀菌、灭酶等效果。果蔬原料在整个过程中的温度始终保持在较低温度(低于35℃),是一种典型的非热杀菌技术,因此该技术较传统热杀菌能更有效的保持果蔬汁原有的色泽、风味和营养。

【工艺指标】

工艺流程:原料→清洗→去除不可食部分→切分→护色或不护色→装袋(瓶)→真空封口→超高压处理(300-600MPa)→装箱→成品

产品形式:非热加工鲜榨果蔬汁、果蔬泥、果蔬块、果酱、果浆、传统果蔬食品、果冻、水果奶昔、果醋、果酒等。

【投资规模与效益分析】

建设年生产5000吨的超高压非热果蔬汁生产线1条,需要厂房设备固定投资1200万元,生产车间面积1000平方米。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8000万元,利润率为10%~30%.此外,对于市场探索型企业,有各类小型超高压生产线可供选择,设备投资为100-200万元不等,成本回收期一般为2~4年。

【产品市场前景与独特卖点】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营养健康的果蔬制品的需求越来越大。非热加工果蔬汁由于未经过热杀菌,其中的维生素、色素等热敏性营养物质的保留率远高于巴氏杀菌或超高温瞬时灭菌产品。一般超高压杀菌的营养素保持率可达到90%以上。利用超高压技术加工果蔬汁,可以有效延长鲜榨果蔬汁保质期,同时实现不添加任何保鲜剂或防腐剂,产品符合绿色天然的概念,遵循了现代饮食“天然、营养、便捷”的发展趋势,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知识产权】

目前,研究团队在该领域已发表科技论文20余篇。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技术入股、技术咨询、技术服务

【示例图片】

技术负责人:毕金峰 研究员、易建勇 副研究员

技术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食品产业服务科技创新平台
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2号实训楼2511室
电话:0395-5982607  邮编:46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