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食品创新平台
 首页 | 工作动态 | 平台建设 | 科技攻关 | 技术服务 | 创新创业 | 科创团队 | 技术专家 | 政策文件 | 河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技术服务

 首页 
 工作动态 
 平台建设 
 科技攻关 
 技术服务 
 创新创业 
 科创团队 
 技术专家 
 政策文件 
 河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快速通道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科研管理系统登录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协同办公OA系统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教务管理系统登录
河南工业大学漯河工学院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河南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信息管理系统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服务 > 技术推介 > 正文
详细信息
复合营养果蔬汁加工技术
2021-06-17   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 审核人:

【技术简介】

复合营养果蔬汁加工技术基于果蔬原料含有的维生素、酚类、类萝卜素、果胶等膳食纤维等营养功能成分的生理活性、交互作用及溶解特性,采用超细化均质、超高压均质等加工技术,实现不同果蔬原料的营养物质合理配比、实现果蔬原料中亲脂和亲水性物质均匀分散、提高复合果蔬汁贮藏期稳定性和营养功能保持,丰富果蔬汁的产品种类并实现多种果蔬营养物质补充的便捷消费模式。

本技术解决的主要问题:超细化研磨技术可解决全果榨汁问题、不同品种果蔬原料果浆复配问题,并和合理调整果蔬原料比例,以利用不同生物活性物质之间交互作用,提升其生物利用率。超高压均质联合高静压或巴氏杀菌提高果蔬风味及热敏性营养物质保持,并实现复合营养果蔬汁货架期内安全问题。

适用果蔬原料:苹果、柑橘、桃、梨、葡萄、菠萝、芒果、树莓、蓝莓、草莓、樱桃、胡萝卜、芹菜、菠菜、红甜菜等。

【工艺指标】

工艺流程:原料→清洗→榨汁→分离除渣→定向复配→超细化均质→低温巴杀→超高压均质→巴杀/高静压→低温无菌灌装→冷链运输销售

产品形式:复合营养果蔬汁

产能与主要技术指标:生产能力:5000吨/年:高浓度果蔬汁、色泽鲜艳、营养复配合理及生物利用度高。

产品标准:色泽鲜艳,风味独特,营养丰富。

【投资规模与效益分析】

建设年处理量原料5000吨的生产线1条,需要厂房设备固定投资约 1500万元,生产车间面积2500平方米。

【产品市场前景与独特卖点】

从我国卫生部对居民膳食指南历次修订的内容和趋势来看,不断地强调果蔬食物在国人膳食结构中的重要性,并建议提高果蔬食物在膳食中的比重。然而,随着现代生活节奏和压力的加快,食品消费的快速便捷性、营养功能性成为食品消费诉求的新趋势。本技术基于果蔬原料中营养功能组分溶解性、货架期食品中的稳定性、人体摄入后的生物利用吸收等特性,从根本上解决不同果蔬汁复配、融合、分散均匀稳定性及功能物质稳态包埋等技术问题,解决传统鲜榨果蔬汁小型生产操作的随意性、不规范性,消除鲜榨果蔬汁安全品质隐患,提升复配鲜榨果蔬汁的营养功能品质。复合营养果蔬汁产品顺应现代紧张、快速的生活工作节奏,并能够随时随地实现多种果蔬营养物质补充。果蔬汁含量高、营养功能成分丰富及生物利用度高、可依据不同人群需求定向设计配比。

【知识产权】

研究团队在本领域已发表科技论文3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201410802363.7, 201610124184.1)。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合作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

 

技术负责人:毕金峰 研究员、刘璇 副研究员

技术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食品产业服务科技创新平台
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2号实训楼2511室
电话:0395-5982607  邮编:46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