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食品创新平台
 首页 | 工作动态 | 平台建设 | 科技攻关 | 技术服务 | 创新创业 | 科创团队 | 技术专家 | 政策文件 | 河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技术服务

 首页 
 工作动态 
 平台建设 
 科技攻关 
 技术服务 
 创新创业 
 科创团队 
 技术专家 
 政策文件 
 河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快速通道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科研管理系统登录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协同办公OA系统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教务管理系统登录
河南工业大学漯河工学院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河南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信息管理系统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服务 > 技术推介 > 正文
详细信息
超微复合果蔬速溶固体饮料生产技术
2021-06-17   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 审核人:

【技术简介】

针对不同果蔬原料,采用超高压均质联合喷雾干燥技术或其他干燥方式联合超微粉碎技术制备果蔬粉,在此基础上,以不同果蔬粉为主料,辅以维生素、矿物质和食品添加剂等制备复合果蔬速溶固体饮料。其中,通过集成原料的超微粉碎技术、营养物质的包埋技术、饮料的溶解稳定技术,使得生产的复合果蔬速溶固体饮料具有良好的溶解性、流动性、分散性和抗结块性,并且很大程度上保持了果蔬原料原有的营养品质,提高了果蔬营养成分的生物利用率。

适用果蔬原料:果品如苹果、枣、桃、梨、葡萄、桑葚、哈密瓜、草莓等;蔬菜如胡萝卜、甘薯等等。

【工艺指标】

工艺1:果蔬原料→清洗→切分→打浆→酶解→灭酶→加入助干剂→胶体磨→超高压均质→喷雾干燥→果蔬粉→调配→杀菌→包装→成品

工艺2:果蔬原料→清洗→切分→护色或不护色→中短波红外干燥、压差闪蒸干燥、真空冷冻干燥、热风干燥等→冷却→预破碎→超微粉碎→果蔬粉→调配→杀菌→包装→成品

产品形式:单一原料速溶固体饮料;复合果蔬速溶固体饮料

产能与主要技术指标:生产能力:200~500吨/年;单批物料加工时间:3~6小时(依据不同果蔬原料而定)。

产品标准:含水率≤5%,粉体颗粒粒径≤25 μm,具有良好的速溶性,无沉淀。

【投资规模与效益分析】

根据果蔬原料不同,经济效益有所差异。综合来看,扣除生产成本,每吨新鲜果蔬加工增值平均达到1. 5~2倍,利润相当可观。以年产200吨产品为例,所需设备投资为300-500万元,流动资金为1000~2000万元。该技术的投资利润率为10%~20%,投资回收期为3~5年。

【市场前景与独特卖点】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饮料新品种层出不穷。各种饮料在外观及口感上不断翻新的同时,质量却良莠不齐。在饮料市场激烈的“价格战”和“功能战”中,速溶固体饮料一直保持着低调、平稳的发展态势,不论在价格还是在产品质量方面均处于令人满意的水平。速溶固体饮料因其品种多样、风味独特、易于存放、容易调配而备受消费者青睐。尤其是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的果蔬速溶固体饮料,可以及时补充人体代谢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已成为人们生活中离不开的好伴侣,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所得速溶固体饮料的水分含量在5%以下,产品贮藏稳定性好;通过应用超微粉碎技术,产品的溶解稳定性大幅提高;产品无添加任何防腐剂,营养丰富,口味多样,风味独特;产品可添加各类营养强化剂,适合多种特殊人群使用。

【知识产权】

鉴定成果2项,发表相关论文20余篇。

1.成果鉴定1-胡萝卜节能提质联合干燥及制粉技术(中轻联科鉴字[2015]第029号),国际先进水平。

2.成果鉴定2-枣制品新型干燥与超微粉碎集成制备技术及其品质评价(中轻联科鉴字[2015]第030号),国际先进水平。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技术入股、合作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

技术负责人:毕金峰 研究员、陈芹芹 副研究员

 

技术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食品产业服务科技创新平台
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2号实训楼2511室
电话:0395-5982607  邮编:46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