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食品创新平台
 首页 | 工作动态 | 平台建设 | 科技攻关 | 技术服务 | 创新创业 | 科创团队 | 技术专家 | 政策文件 | 河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技术服务

 首页 
 工作动态 
 平台建设 
 科技攻关 
 技术服务 
 创新创业 
 科创团队 
 技术专家 
 政策文件 
 河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快速通道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科研管理系统登录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协同办公OA系统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教务管理系统登录
河南工业大学漯河工学院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河南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信息管理系统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服务 > 技术推介 > 正文
详细信息
香菇深加工与综合利用技术
2021-06-28   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 审核人:

【技术简介】

香菇又名花菇、香蕈、香信、香菌、冬菇、香菰,为侧耳科植物香蕈的子实体。香菇是世界第二大食用菌,也是我国特产之一,在民间素有“山珍”之称。香菇富含维生素B群、铁、钾、维生素D原(经日晒后转成维生素D)、味甘,性平。香菇素有山珍之王之称,是高蛋白、低脂肪的营养保健食品。中国历代医学家对香菇均有著名论述。现代医学和营养学不断深入研究,香菇的药用价值也不断被发掘。香菇中麦角甾醇含量很高,对防治佝偻病有效;香菇多糖(β~1,3葡聚糖)能增强细胞免疫能力,从而抑制癌细胞的生长;香菇含有六大酶类的40多种酶,可以纠正人体酶缺乏症;香菇中的脂肪所含脂肪酸,对人体降低血脂有益。本技术以香菇为原料,将其加工成系列香菇产品,实现对香菇的高值化全利用,解决企业香菇鲜销难、鲜销价格低的问题。

【工艺指标】

以香菇脆片为例,其生产工艺为:原料→清洗→去除不可食部分→装盘→设置温度→低温真空油浴脱水→冷却→包装;加工能力为200~2000吨/年,单批物料加工时间:3~4小时。产品标准:含水率≤7%,色泽鲜艳,风味独特,营养丰富,口感酥脆。

【投资规模与效益分析】

以香菇脆片为例,建设年处理量原料1000吨的低温真空油浴生产线1条,需要厂房设备固定投资约300~500万元,生产车间面积1000平方米。香菇脆片产品得率为10~20:1,市场价格为每吨10-15万元,每吨原料加工增值平均达到3~5倍,利润可观。根据原料品种差异,该技术的投资利润率为10%~12%,投资回收期为3~5年。

【市场前景与独特卖点】

在过去的20年里,各种干燥技术日益成熟,其优异的效果已被各种实验研究及实践应用所证实。香菇加工技术已引起包括美国、欧盟、日本和台湾等很多国家和地区的重视。以香菇脱水为例,本技术可实现干燥参数易于控制,且干燥条件可调节范围宽,保证了被干燥物品的品质好、色泽好和产品等级高。干燥的香菇可作为休闲食品,也可制粉用做各种食品的生产中,同时可作为复水食品。在作为其他食品加工时使用的高附加值营养基料,其医学价值也非常大,应用前景十分广阔。此外,非油炸香菇脆片休闲食品具有绿色天然、色泽亮丽、品质优良、营养丰富、食用方便和易于贮存的特点,热风干燥设备适用性广、投资少、见效快、环保节能、操作简单。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合作开发、技术入股、技术咨询、技术服务

技术负责人:毕金峰 研究员、金鑫 副研究员

技术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食品产业服务科技创新平台
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2号实训楼2511室
电话:0395-5982607  邮编:46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