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食品创新平台
 首页 | 工作动态 | 平台建设 | 科技攻关 | 技术服务 | 创新创业 | 科创团队 | 技术专家 | 政策文件 | 河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技术服务

 首页 
 工作动态 
 平台建设 
 科技攻关 
 技术服务 
 创新创业 
 科创团队 
 技术专家 
 政策文件 
 河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快速通道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科研管理系统登录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协同办公OA系统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教务管理系统登录
河南工业大学漯河工学院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河南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信息管理系统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服务 > 技术推介 > 正文
详细信息
灵芝精深加工与综合利用技术
2021-12-14   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 审核人:

【技术简介】

灵芝又称林中灵、琼珍是多孔菌科真菌灵芝的子实体。具有补气安神、止咳平喘、延年益寿的功效。用于眩晕不眠、心悸气短、神经衰弱、虚劳咳喘。灵芝药用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被历代医药家视为滋补强壮、扶正固本的神奇珍品。经过大量临床研究,灵芝对神经衰弱、高脂血症、冠心病心绞痛、心律失常、克山病、高原不适症、肝炎、出血热、消化不良、气管炎等各有不同程度的疗效。需要注意的是,仅仅通过用灵芝食疗这种方法并不能起到明显的防治效果,可用决明子、黑乌龙等组方为决乌汤茶这种中医经典组方茶,对高血脂等症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治效果。药理研究证明,灵芝有多方面的生物活性。主含氨基酸、多肽、蛋白质、真菌溶菌酶,以及糖类(还原糖和多糖)、麦角甾醇、三萜类、香豆精甙、挥发油、硬脂酸、苯甲酸、生物碱、维生素B2及C等,此外,其孢子还含甘露醇、海藻糖。本技术充分挖掘灵芝的功效特性,利用节能提质干燥技术、低温制粉技术、孢子破壁技术、制汁技术等,加工成系列灵芝产品,解决灵芝加工增值少,企业效益较低的困境。

【工艺指标】

【投资规模与效益分析】

建议年处理量原料1000吨的灵芝综合加工生产线1条,根据加工产品品类的不同,需要厂房设备固定投资约600~800万元,生产车间面积1000平方米。扣除生产成本,每吨原料加工增值平均达2~6倍,利润可观。根据原料品种差异,该产品利润率为10%~15%,投资回收期为3~5年。

【市场前景与独特卖点】

芝药用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被历代医药家视为滋补强壮、扶正固本的神奇珍品。经过大量临床研究,灵芝对神经衰弱、高脂血症、冠心病心绞痛、心律失常、克山病、高原不适症、肝炎、出血热、消化不良、气管炎等各有不同程度的疗效。本技术基于灵芝特有的功能特性,以不同年龄、性别、亚健康等特定人群为目标,采用灵芝高效干燥技术、灵芝孢子破壁技术、制粉技术、压片技术和饮料加工技术等,生产灵芝全粉、灵芝速溶粉、灵芝咀嚼片、灵芝多糖、再造型灵芝脆片、灵芝饼干等系列功能产品,定位中高端,市场前景广阔。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合作开发、技术入股、技术咨询、技术服务

技术负责人:毕金峰 研究员、金鑫 副研究员

技术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食品产业服务科技创新平台
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2号实训楼2511室
电话:0395-5982607  邮编:462000